国际理事

返回宁瀛



宁瀛

著名电影导演、编剧、制片人、 ICAA国际艺术创意联盟第一届国际理事会理事,其作品曾多次在国际电影节获奖。主要作品有:“北京三部曲”(《找乐》1992、《民警故事》1995、《夏日暖洋洋》2000);《希望之旅》2001 ,《无穷动》2005,《警察日记》2013等。美国《Harvard’s Nieman Reports》称她为“中国第一女导演”,美国资深影评人Peter Keough评价她是“中国最重要的导演人才之一”。

她先后就读于北京电影学院和意大利中央电影学院(CSC,Centro Sperimentale di Cinematografia)。在意大利求学期间,她结识了着名导演贝尔多鲁奇,并受邀担任其历史巨制《末代皇帝》的副导演。此后她赴美国哈佛大学进修。2005年由于她在电影导演方面杰出的艺术成就,荣获意大利共和国骑士勋章、国际和平妇女联盟提名她为全球1000名诺贝尔和平女性。

1990年她执导的第一部喜剧电影《有人偏偏爱上我》获得商业上成功。随后,她用近十年的时间执导了享誉国际的“北京三部曲”(《找乐》1992、《民警故事》1995和《夏日暖洋洋》2000),斩获多项国际大奖(柏林国际电影节国际影评人奖、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青年导演尤斯卡大奖、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青年导演东京金奖、意大利都灵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法国南特三大洲电影节金球奖等)。1992年《找乐》一问世就成为香港国际电影节开幕式影片。香港《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法国《世界报》(LE MONDE)、美国《综艺周刊》(VARIETY)、法国《电影手册》(CAHIERS DU CINEMA)等国际知名媒体在第一时间纷纷给予高度评价。

美国《VILLAGE VOICE》如此评论宁瀛:“《找乐》体现了她的导演才华,而《民警故事》则将她推向了国际一流艺术片导演的行列”。美国《Harvard’s Nieman Reports》评论北京三部曲“既记录了巨变中的北京城,也是导演为正在逝去的生活形态谱写的一首电影诗”。美国《THE BOSTON PHOENIX》资深影评人Peter Keough如此评论:“中国导演宁瀛拍摄的北京如同马丁.斯柯西斯镜头里的纽约。她以极大的热情和独特的视角再现大都市北京城及其一切微妙的细节、节奏、混乱、甚至味道……她使用新写实主义的手法将深刻的主题和长期形成的社会矛盾戏剧化……她是中国最重要的天才电影导演之一”。

2002年她的纪录片《希望之旅》获法国真实电影节大奖,受到国际评审团高度评价:“这是一部具有犟烈表现力、深刻而又敏锐的视角、朴素的思考、有份量的主框架叙事及交插节奏的杰出作品。影片令人立即投入到人物故事和生机勃勃的生活中去,其内容远远超出影片长度所展现的希望之旅”。义大利《宣言报》(IL MANIFESTO)资深影评人Cristina Piccino写道:“她的作品一直都是剧情片与纪录片的出色结合,并且每时每刻都在呈现着自己国家的那个不安和躁动的灵魂……从这个角度来说,宁瀛成为中国那些志力于创作‘情感兼纪实’风格电影的新一代导演的代表人物”。

自2002年以来,法国拉罗塞国际电影节,美国哈佛大学电影资料馆,纽约亚洲社会,韩国全州国际电影节,加拿大多伦多国际电影节集团,义大利米兰亚洲电影节,义大利乌蒂内国际女艺术家节,巴黎影像论坛,美国伯克利艺术博物馆太平洋电影资料馆等纷纷举办“宁瀛电影作品展”等越来越多国际文化研究机构从城市文化、城市建筑及社会学角度重新关注她的北京三部曲和纪录片。她的作品突破了影视的格局,成为转型时期中国社会的影像符号。她被认为是中国都市电影的先锋人物。

2005年她的故事片《无穷动》参加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被认为是“一部毫无疑问地成为中国女性银幕形象转捩点的标志性作品...新中国女性电影的里程碑。”(多伦多国际电影节选片人Giovanna Fulvi)

2013年《警察日记》荣获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演奖、华表奖最佳故事片奖、五个一工程奖以及中国影协最佳编剧奖。日本资深影评人矢田部吉Yoshihiko Yatabe称影片“既没有简单讴歌中国的经济增长,也没有刻意批判中国贫富差距的逐渐扩大。通过主人公的故事我们看到了一部波澜壮阔的中国当代史”。《亚洲电影资讯》(Film Business Asia)Derek Elley则称这部电影是导演宁瀛的一次犟势回归”。

宁瀛导演曾出任柏林国际电影节、瑞士卢卡诺国际电影节、义大利都灵国际电影节、日本山形纪录片电影节、匈牙利米什科兹国际电影节、国际公共电视大会和中国金鸡奖评委。现是中国电影集团国家一级导演、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影像学部主任和电影工作室导师。
 

宁瀛导演在连缐—ICAA创想风暴圆桌会现场,望京soho,北京
 


 

宁瀛电影作品
 

《有人偏偏爱上我》,1990年, 92分钟

(导演)

《找乐》,1992年 ,97分钟,“北京三部曲-1”

(导演、联合编剧)

 


参展电影节:
柏林国际电影节;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东京国际电影节;法国南特三大洲电影节;香港国际电影节开幕式影片;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馆藏电影作品;纽约新导演新电影;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伦敦国际电影节;鹿特丹国际电影节等;被《亚洲週刊》评选为20世纪百部最伟大的中国电影。


所获奖项:
柏林国际电影节国际影评人奖;
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青年导演尤斯卡大奖;
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青年导演东京金奖;
法国南特三大洲电影节金球奖、最佳亚洲电影、最佳男主角奖;
希腊特撒罗尼克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最佳男主角奖


“堪称杰作且意义深远,中国电影史上的里程碑之作”。

——香港《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谐趣又有份量,意义深远的寓言故事”。

——法国《世界报》(LE MONDE)


“在喜剧表面之下,蕴涵着作者对当今中国官僚主义思想的深刻思考”。

——美国《综艺週刊》(VARIETY)资深影评人Derek Elley
 




《民警故事》,1995年,102分钟,“北京三部曲-2”

(导演、编剧、剪辑、监制)

 


参展电影节:
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义大利都灵国际电影节;法国南特三大洲电影节;法国贝尔福电影节;印度国际电影节;新加坡国际电影节;中国大学生电影节;瑞士弗里波格国际电影节;多伦多国际电影节;柏林国际电影节青年论坛;纽约新导演新电影;三藩市国际电影节;伦敦国际电影节;鹿特丹国际电影节;香港国际电影节等。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馆藏电影作品。


所获奖项:
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国际影评人奖;
义大利都灵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
法国南特三大洲电影节银球奖;
法国贝尔福电影节最佳影片奖;
印度国际电影节银孔雀奖;
新加坡国际电影节最佳亚洲电影、最佳男主角奖;
中国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影片奖;
瑞士弗里波格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
中国大学生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奖


“卡夫卡式的荒诞、谐趣,甚至让人落泪……其悲喜剧风格曾经是四十年代中国电影的传统。影片把镜头对准了生活中的普通人,让他们在摄影机前保留了他们最生动的面孔”。

——法国《电影手册》(CAHIERS DU CINEMA)
 




《夏日暖洋洋》,2000年,80分钟,“北京三部曲-3”

(导演、联合编剧、剪辑、监制)


参展电影节:
柏林国际电影节青年论坛;鹿特丹国际电影节;香港国际电影节;三藩市国际电影节;东京电影爱克斯电影节;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美国西亚图国际电影节;义大利佩撒罗国际电影节;巴西圣保罗国际电影节;夏威夷国际电影节;伦敦独立电影电影节;法国里昂电影节举办甯瀛导演作品展;法国罗塞国际电影节举办的甯瀛导演作品展等。


所获奖项:
柏林国际电影节青年论坛国际艺术院缐联合会特别推荐奖;
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导演奖

“影片通过北京一位出租车司机丰富的情感经歷,使人得以洞察这座现代化城市所有的复杂性和人们的生存状态。凭藉高超细腻的表现手法,导演将一个特定的个人生存体验,与这个大都会当前的精神状态完美地结合起来”。

——柏林国际电影节国际评审团给予《夏日暖洋洋》获奖评语
 


 

《希望之旅》,2001年,52分钟

(导演、创意、联合摄像、剪辑、监制)


参展电影节:
法国真实电影节;义大利佩撒罗国际电影节;柏林国际电影节青年论坛;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伦敦国际电影节;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义大利佛罗伦斯人民电影节;瑞士弗里波格国际电影节;香港国际电影节;维也纳国际电影节;韩国全州国际电影节举办甯瀛导演作品展;以色列耶路撒冷国际电影节;加拿大温格华国际电影节;美国HIGHFALLS电影节;纽约MARGARETHMEAD电影节;英国牛津纪录片电影节;国际公共电视大会INPUT2003;蓬皮杜艺术中心“现在中国”艺术展等


所获奖项:
法国真实电影节大奖;
英国伦敦“同一世界奖”推荐作品;
义大利佩撒罗国际电影节未来电影奖;

“这是一部具有犟烈表现力、深刻而又敏锐的视角、朴素的思考、有份量的主框架叙事及交插节奏的杰出作品。影片令人立即投入到人物故事和生机勃勃的生活中去,其内容远远超出影片长度所展现的希望之旅”。

——法国真实电影节国际评审团给予《希望之旅》获奖评语


“宁瀛作品的概念简明扼要、才华横溢……影片内容如此深刻,它的美丽是用言语无法形容的”。

——香港《远东经济评论》(FAREASTERN ECONOMIC REVIEW)
 


“她的作品一直都是剧情片与纪录片的出色结合,并且每时每刻都在呈现着自己国家的那个不安和躁动的灵魂……从这个角度来说,宁瀛成为中国那些志力于创作‘情感兼纪实’风格电影的新一代导演的代表人物”。

——意大利《宣言报》(IL MANIFESTO)资深影评人Cristina Piccino


“这部电影开启了从张元、到贾樟柯、到王超等后来一代中国作家电影的当代简约叙事风格”。

——法国资深影评人傅东Jean Michael Frodon
 



 

《让我们自己说》,2001年,30分钟

(导演、创意、联合摄像、剪辑、监制)

 

重要活动:

纽约联合国儿基会特别放映等
 

《长城脚下的公社》,2002年,12分钟

(导演、创意、联合摄影、联合剪辑、监制)

 

艺术节:

威尼斯艺术双年展等
 

《进城打工》,2003年, 15分钟

(导演、创意、剪辑)

 

重要活动:

纽约联合国儿基会特别放映等


《无穷动》,2005年,90分钟

(导演、联合编剧、联合摄影、剪辑、出品人)


参展电影节:
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三藩市国际电影节;东京银座电影节;釜山国际电影节;瑞典哥登堡国际电影节;香港国际电影节;阿根廷银海等国际电影节等。


所获奖项:
意大利罗马亚洲电影节获最原创电影奖
中国大学生电影节获艺术贡献奖


“大胆而且有说服力,宁瀛的新片《无穷动》註定要颠覆观众对中国女性的看法。这是一部迷人的、轻快的,混合了压抑的欲望、过去的创伤和紧扣当今大陆上层社会时政力量的影片……自信且老练,她片中的难以抑制的女主人公大声讲述着她们的性和她们记忆中的革命史。影片令人兴奋并且感到不安。《无穷动》是新中国女性电影的里程碑”。

——多伦多国际电影节选片人Giovanna Fulvi


“宁瀛的定义是关注当代。她的电影超越了常规电影的边界,充满诗意和政治激情,有着罗西里尼式的掺杂现实和虚构的热情。锋利雄辩但没有丝毫花言巧语,残酷无情但又痛恨冷漠,在一个犟有力的场面调度下犟调影像、及其富有洞察力的美,但又忠实于生活。在此意义上宁瀛是贾樟柯等一代人的导师”。

——义大利《宣言报》(IL MANIFESTO)资深影评人Cristina Piccino
 


 

《A面B面》,2010年, 95分钟

(导演)

 

电影节:
上海国际电影节



《天上人》,2010年, 94分钟

(导演)

 

电影节:
上海国际电影节

 

《天坛》,2010年,2分40秒

(导演、创意、监制)

 

电影节及重要活动:
戛纳国际电影节短片角单元2011;德国卡塞尔纪录片电影录影节2010;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特别放映2010等
 

《功夫侠》,2013,90分钟

(联合导演)
 

《警察日记》,2013年,115分钟

(导演、监制)


参展电影节:
东京国际电影节

所获奖项:
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演奖;
华表奖最佳故事片奖;
五个一工程奖;
中国影协最佳编剧奖


“既没有简单讴歌中国的经济增长,也没有刻意批判中国贫富差距的逐渐扩大。通过主人公的故事我们看到了一部波澜壮阔的中国当代史”。

——东京国际电影节选片人、资深影评人矢田部吉YoshihikoYatabe

“影片避开了政治腔调和庸俗桥段,不露锋芒而又精准细緻地刻画了一位平凡的英雄……影片既不是简单的个人传记,也不为当代圣贤树碑立传;相反,影片讲述了生活在中国迅速致富的现代边陲县城里,一个具有社会责任心的员警的故事。他的人生可以被看作十几年来整个中国所经歷的社会道德考验的缩影……这部电影是导演甯瀛的一次犟势回归”。

——《亚洲电影资讯》(Film Business Asia)资深影评人Derek Elley
 


 

《空间的节奏》,2014年,2分钟

(导演、创意、监制)


参展电影节:
北京国际电影节



《浪漫天降》,2015年,90分钟

(导演、联合编剧)

 

香港黄竹坑道44号盛德工业大厦13楼D室

00852 27965068

00852 27965068

info@icaalliance.org

ICAA国际艺术创意联盟 ©2018 京ICP备110335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