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快讯

ICAA理事David Grossman:受邀参加第五届武汉设计之都圆桌会议

   

        2016年,第一届武汉设计之都圆桌会议在汉举行,邀请全球设计之都代表助力武汉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计之都。2017年11月1日,武汉正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称号,圆桌会议至此成为武汉设计双年展重要组成部分,每两年举办一次,是武汉设计之都的重要国际交流活动,历经七年四届,有效地提升了武汉的国际影响力,推广了武汉设计并促进了创意城市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武汉设计之都圆桌会议始于2016年,经过数年耕耘,有力推动了武汉在全球创意城市网络的稳健扎根与快速成长。
 

 

        2023年3月,武汉正式接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计之都正召集城市的角色,以设计之都子网络引领者身份持续参与设计之都全球网络的管理工作。为进一步增强全球创意设计交流与合作,提升武汉在全球创意城市网络的国际影响力,驱动武汉设计产业的融合发展,第五届武汉设计之都圆桌会议将以“科技创新,设计先行”为主题,于11月1日至11月3日在武汉隆重举行。

 

第五届武汉设计之都圆桌会议

 

主策人/学术主持人
Chief Curator/Moderator

 


主策人寄语:
 

主题陈述

Concept Note

 

大设计,大武汉

——科技创新,设计先行

 

        纵观历史,人类所拥有的独特的设计能力一直是科技和创新的推动力,引领着城市化和工业化的发展。如果把几千年来的人类历史和文化比作织物,那么各种设计就是其中的一针一线。设计既反映了人类的共通性,又反映了文化的多样性。现如今,专业设计师的作用举足轻重。每个设计决策,即使是很普通的设计决策,都会对社会、文化、环境和经济产生影响。专业设计师一方面有能力为打造更美好的未来做出贡献,另一方面也可能导致过度消费行为。因此,专业设计师群体需要肩负重要的伦理责任。为了确保不断取得推动创新所需的科技进步,专业设计师群体需要完善的组织和适当的支持。成功应用科技进步来实现创新需要特别的设计能力,这些能力的运用需要同时考虑专业性和伦理要求。

 

话题

Topics

 

        设计在城市演进中的作用 - 设计如何参与城市发展(城市发展、重建和再生;环境可持续性;技术发展)。设计如何直接影响城市居民?城市如何通过传达信息和促进公众理解来推动设计? 支持本地设计产业基础设施以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 城市如何支持设计产业“软性”基础设施的发展?为了有效地利用设计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打造发展完善、能力强大的、专业的设计群体至关重要。如何才能最大限度有效地强化这种基础设施?

 @转载自武汉城乡建设 微信公众号

香港黄竹坑道44号盛德工业大厦13楼D室

00852 27965068

00852 27965068

info@icaalliance.org

ICAA国际艺术创意联盟 ©2018 京ICP备110335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