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ICAA理事王敏:举办讲座“青葱十载 宛若新生——设计周的故事”

-

王敏教授演讲现场

        自2009年北京国际设计周开始,近几年中国很多城市都在做设计周——珠海、苏州、青岛、上海、深圳、武汉、广西等,这也反映出设计在中国的兴旺发展。长沙是充满创造活力的城市,是文化创意产业滋生的沃土,从湖南卫视到今天的文和友,湖南性格里的生猛是创新的一种动能,期待长沙设计艺术周开出另类的花,成为一个独特的设计周。参与过几个设计周的工作,回忆北京国际设计周的成立及设计周在中国的发展历程让我感慨万千。设计周可以说是这十几年来中国设计发展的一个缩影。 


万事起头难
 

           在海外20年后,2003年我回到国内,任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那时学院刚成立不足一年,上任初始,必须考虑如何去办好一所设计学院,能与中国最高艺术学府的央美匹配。办一流学校的三大要素,即教学育人水平、学术研究水准、专业领域领导力,三者都要走在前面才行。这时,余炳楠先生与香港的韩秉华先生来找我,两人都做过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ICOGRADA)的副主席,也就是现在的国际设计联盟(ico-D)。今天联盟涵盖所有设计,是目前世界最大的设计组织。余老师早年留学东德,是中国设计界老前辈,2020年因病辞世。两位先生找我的目的是期待北京能够举办一次世界设计大会,这与我当时的想法不谋而合。我们需要一个国际交流的平台,不仅引进来新的设计理念,也要发出中国设计的声音;不仅推动设计行业的成长,也要让全社会看到设计的价值。 我马上做了2007年世界设计大会的申办材料,由韩秉华递交到ICOGRADA,可惜因为仓促上马没有成功。申办失败后,通过学习2001年我们申办奥运会的经验与办法,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力争成功申办2009大会。

2007年世界设计大会申办材料

        2005年,我带领团队去哥本哈根举办的世界设计大会,申请2009年世界设计大会的主办权。我与老先生余炳楠教授、年轻些的肖勇、王子源、马俊诚,三位现都是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还有一位正在欧洲留学的年轻学生张晨组成了一个北京申办团队。在9月30日ICOGRADA的会员大会上,老中青三代中国设计师做了精彩的陈述报告,展示了北京的新面貌与蓬勃发展的中国设计行业。经过激烈的竞选和投票,成功击败了新加坡、蒙特利尔、华沙、布鲁塞尔4个城市,取得了举办权。尽管没有像2001北京申办奥运成功那般兴奋,却也是十分让人高兴的,因为既是中国的第一次,也是期待已久。


左起:肖勇、王敏、余炳楠、张晨、马俊诚、王子源,2005年摄于丹麦

2009年世界设计大会申办与后期宣传材料

       进入2000年,中国的设计产业有了很大发展,到2005年已经初具规模,但国际上对中国设计缺乏了解,我希望借助世界设计大会这个平台,中国可以在国际会议中拥有话语权。一个由我们自己设定主题、制定方向的世界设计大会以及北京国际设计周能够提供一个平台,让国际设计界近距离了解中国设计师对设计问题的思考,了解设计在中国发展的现状,也让中国设计师走向国际。获得了2009年世界设计大会的主办权之后,经过多轮商谈,我与ICOGRADA大会主席雅克·朗格2006年正式签署了在北京举办世界设计大会的协议书。从此要信守承诺,如期召开这个国际设计届的盛会,我们那时称它是设计界的“奥林匹克”。

北京举办2009年世界设计大会的协议书

       2007年我组团去哈瓦那参加世界设计大会,宣传北京大会并正式接受举办权,如同奥运会接旗子。我们申办与筹办的重要顾问,悉尼大学美术学院院长Ron Newman与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主任陈东亮同行。也是在那次大会上我成功竞选ICOGRADA副主席,让接下来筹办大会在国际沟通上更为方便。要特别谢谢国家城建部副部长黄艳的支持,为我们解决了去古巴的费用,黄艳曾就读哈佛大学设计学院,深知设计的价值。

王敏与ICOGRADA理事会成员

王敏与Ron Newman、中国驻古巴大使夫妇及陈东亮在哈瓦那出席世界设计大会活动

       但接下来的困难接踵而来,首先是要取得国务院批准。因为当时复杂的国际局势,一个近500位国外参会者的活动要拿到“准生证”几乎难于上青天。之前我给北京市委刘淇书记写了一封信,叙说关于在北京举办这个设计活动的重要性,刘淇书记很快把我的信批复转给当时的分管副市长,表示市政府应该支持举办这个活动,这给了我很大信心。不料仅仅北京市同意还不行,从北京市跑到教育部,又去外交部周旋,几经周折始终不成功。期间很多人都建议我们可以放弃,但对国际设计组织的那份承诺是沉甸甸的,怎能轻易失信。

       经过与国际组织反复谈判,最终我们解决了要拿到国务院批文所必须解除的一些障碍。2008年4月,北京世界设计大会获得国务院批准,教育部给中央美术学院的“关于同意你校申办第23届世界设计大会的批复”也下发,大会进入筹备阶段。这是首次在国内举办的大型国际设计会议,为了使世界设计大会的影响可以持续发展,我们计划同时举办北京国际设计周,这才有了今天设计周的故事。


知难而进
 

       为了让世界设计大会暨首届北京国际设计周形成足够影响力,向社会、政府、企业宣传设计价值,成为一个推动全国设计教育、设计行业发展的行动,我们希望活动由教育部、文化部和北京市政府来举办,这在当时也是极为困难的。与今天设计周的红火天壤之别,那时设计的价值还不为人所知,设计活动难为政府所重视,一位好心的文化部司长曾这样关心的问我,“花这么大代价,这么麻烦,有这么多不可预测的国际问题,去办一个设计活动值得吗?”这时又有人建议我们待国内设计环境允许时再办,但我们对外已经宣传了2009的世界设计大会与首届北京国际设计周,我们的大会主题是“信”,怎能轻易失信?!

北京2009年世界设计大会主题


2009北京世界设计大会暨首届北京国际设计周致辞

2009北京世界设计大会暨首届北京国际设计周宣传材料


开幕盛典
 

       2009年10月24日至10月30日,“2009北京世界设计大会暨首届北京国际设计周”在北京如期举行。一周内,连续举办了5场大型国际论坛,百场分论坛、24场展览、全国各地45个专题工作坊,邀请了近百位国外设计师于大会期间发表演讲。教育部部长、文化部部长、北京市市长等政府领导出席了开幕式,体现了政府的重视。众多国际设计组织代表与中国设计界、设计教育界代表出席开幕式与论坛,是前所未有的设计界盛事。
 


北京国家大剧院:2009北京世界设计大会暨首届北京国际设计周开幕式

       开幕式上下午分别是杨澜女士与王受之先生主持,两人都是侠义相助,主讲人都是国际国内最有代表性的专家,加上筹委会大批人且夜未眠准备的精彩开幕环节,又有黄克俭先生把指挥申奥的经验拿出来做现场总指挥,在美轮美奂的国家大剧院上演了一场精彩的设计秀。 


 




部分2009北京世界设计大会暨首届北京国际设计周演讲人


政府与社会共同推动设计产业发展
 

       2009年北京ICOGRADA世界设计大会之后,潘公凯向温家宝总理做了汇报,我又单独与负责温家宝总理重要文件起草的国务院王敏司长(恰好与我同名)进行了沟通,详细说明了设计的价值,设计如何做为第二生产力,做为商业发展,经济发展的推动力。由此带来了在2010年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政治报告中明确指出要重视工业设计。从此从政府到企业逐渐提高了对创意产业、设计产业的关注度,并逐渐认识到设计的价值所在。

2009北京世界设计大会暨首届北京国际设计周主题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

2009北京世界设计大会暨首届北京国际设计周专业展

       世界设计大会与北京设计周起到了在国际上提升中国设计影响力的作用,很多与会代表觉得这是ICOGRADA历史上最好、最精彩的一次世界设计大会。

 


2009北京世界设计大会暨首届北京国际设计周参会者反馈意见

左起:王建琪、陈东亮、潘公凯、王敏,摄于世界设计大会开幕式

教育论坛在中央美术学院举办

       应该说这是我一生之中所做的最难的一件事,但现在回头看看这种付出还是很值的。值此纪念北京国际设计周十周年之际,又逢珠海设计周刚刚举办,还有今天开幕的长沙设计艺术周,回忆往事,苦涩、痛苦、激情、感恩之心皆有展望未来,只感到无限可能,更多的是美好的希望。

2009北京世界设计大会暨首届北京国际设计周主题海报

       今天北京设计周从规模上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设计周,2018、2019年参与人次连续超过800万。自举办以来,北京国际设计周不仅为北京带来了新的设计理念,带来了设计的活力,更提升了中国设计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在国内的放射力,也让设计成为政府、企业、大众都在关注的话题。

 

       北京国际设计周汇集全球创新设计资源,为设计服务业的发展探索方向,为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提供设计解决方案,成为社会创新、服务模式创新、技术创新的一股新的驱动力。2020年的主题以民生之维,更是直接涉及到设计的本质,设计为社会服务,设计为人民服务。伴随着中国设计大发展,北京设计周不断增加新的动力、新的资源、新的理念,今天依然如初创时那样充满活力!


始于北京,但不止于北京
 

       北京设计周几年前开始走出北京,2018年珠海国际设计周暨北京国际设计周珠海站是一个起点。



 

珠海国际设计周暨北京国际设计周珠海站

       珠海国际设计周的顺利与快速筹备过程让我十分感动,华发集团李光宁董事长2018年4月与我提到要在珠海做一个文化创意方面的活动,我告诉他办设计周我有经验,北京设计周是成熟的机构,可以联手来办,将北京的一些内容与经验用在珠海,11月珠海国际设计周暨北京设计周珠海站便落地开办,而且十分精彩。这既反映了华发与珠海对设计的重视,也体现了华发团队的执行力,以及联手北京设计周所带来的优势。

2019珠海国际设计对话

2020珠海国际设计对话

       回想2009年北京世界设计大会与首届北京设计周筹办过程中我们所经历的困难,难以言表的艰辛,恍如隔世,亲身感受到中国设计推广的巨大发展。今天,从政府到企业,从设计行业到市民大众都看到了设计的价值。每个设计周也在形成自己的定位与方向,珠海设计周聚焦设计与科技创新,苏州设计周着力于非遗与手工艺,青岛设计周面向影视设计,但他们又都分享了北京的经验与资源。北京设计周也走向世界,每年的主宾城市,主宾国项目已经让北京设计周不仅成为国际交流的平台,而且是深入合作的纽带。北京设计周起到了提升中国设计影响力的作用。
       北京设计周与国际设计联合会ico-D合作举办的特别会议今年已经是第三年,2019年特别会议在奥地利格拉茨举办,我代表北京设计周出席会议,并以主办方的身份致欢迎词,这让我十分感慨,北京设计周不仅走出了北京,也走出了国门。

 



2019年5月在奥地利格拉茨举办的特别会议

       近年来北京国际设计周不仅仅成为中外设计师交流的平台,也成为一个在中国推广设计,推动设计发展的平台。

 

 @转载自中央美术学院 微信公众号

 

香港黄竹坑道44号盛德工业大厦13楼D室

00852 27965068

00852 27965068

info@icaalliance.org

ICAA国际艺术创意联盟 ©2018 京ICP备11033574号-2